top of page

四大音樂時期—古典時期(西元 1750~1820年)

上回介紹過「四大音樂時期」的巴洛克時期(Baroque,西元 1600 年至 1750 年 )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聽那時期的音樂呢?

現在就一起重溫一下吧。「四大音樂時期」包括:1. 巴洛克時期(Baroque,西元 1600 年至 1750 年 )、2. 古典時期(Classical,西元 1750 年至 1820 年)、3. 浪漫時期 (Romantic,西元 1820 年至 1900 年)及4. 當代/現代音樂(Comtemporary,西元1900至今)。今次,我們便介紹一下「古典時期」吧!

古典時期音樂指的是約1750-1820年這段時間的歐洲主流音樂,又稱維也納古典樂派(Viennese School),是西洋音樂史上最短的一個時期。在巴哈時代一過去,便進入了「古典時期」,所以古典時期就以巴哈逝世的1750年作起點。此外,因為貝多芬晚期的作品顯示出浪漫式的傾向,所以古典樂派就以1820年作終點。不過,雖然巴洛克與古典時期是以1750年為分界點,但是古典風格的形式,不像文藝復興至巴洛克時期,以1600年為分界點那麼清楚,一般來說,從1740年至1770年左右是古典風格形成的一個過渡時期。

古典時期的音樂追求的是調性與曲式,而「古典」(Classic)這個名詞來自於拉丁文的Clasicus,最早是指「屬於納稅階級的人」,而後則轉變為「模範的」意義,可能因此被用來泛指此一時期之風格吧。

古典時期音樂承繼巴洛克音樂的發展,不過與之前的巴洛克時期以及之後的浪漫樂派時期相比較,的確予人有相當明顯的差異。古典樂派的音樂通常都給聆聽者一種單純、明朗、優美、均衡的印象,跟巴洛克時期音樂華麗而且樂風複雜,以及浪漫時期音樂強調作曲家個人情感的宣洩,完全不相同。

古典時期出現了多樂章的交響曲、獨奏協奏曲、弦樂四重奏、多樂章奏鳴曲等等體裁,古典樂派的樂句工整,八小節一句為最常見的特色。而奏鳴曲式和輪旋曲式則成為古典時期和浪漫時期最常見的曲式,影響之深遠直至二十世紀。另外,古典時期在樂器上有著革命性的發展,其中最了不起的是鋼琴的發明。巴洛克時期最通用的鍵盤樂器是大鍵琴,但是大鍵琴難以表現強弱,在樂曲對強弱奏要求越來越明顯之時,大鍵琴早已不敷使用,鋼琴遂應運而生,此一新樂器在貝多芬手上發揚光大,逐漸取代了大鍵琴的地位。而且,這時期的樂團編制比巴洛克時期增大,樂團由指揮帶領逐漸變成一種常規。

再者,數字低音是巴洛克音樂的特色之一,然而巴洛克時期一結束,數字低音這個名詞也跟著走入歷史。到了古典時期複調音樂已鮮為人採用,這時幾乎已是主音音樂的天下了。主音音樂的樂曲通常是由一個聲部來擔任主旋律,而由其他聲部來擔任伴奏。作曲家們對於和聲伴奏的部份,已不再像巴洛克時期是用數字來表示,然後再由數字低音的演奏者來即興發揮。這時期的作曲家對於曲調的和聲部份皆已完整寫出,並且安排各種樂器來擔任,以增加不同音色的變化。

樂句「漸強」與「漸弱」表現法亦開始使用,今天一般人可能對於樂句漸強與漸弱的表現方式已習以為常,但這種表現方式是從古典時期才開始的。在複調音樂的時代,由於複調音樂著重的是每一個聲部地位均相同,各聲部必須保持均衡,所以不容易有強弱差別很大的表現。即使是巴洛克時期的主調音樂,雖然也強調獨奏部與伴奏部之間力度上的強弱交替,以產生樂曲明暗的變化,但是巴洛克時期樂句強弱的對比,是以明晰的台階式表現的,當時的人還沒有將樂句塑造成「漸強」或「漸弱」的概念,所以說樂句漸強與漸弱的表現手法,是從古典時期才確立的。

除此之外,古典時期的音樂特色大概總結為以下幾點:

1) 形式上要求統一、均衡、明晰、精緻;

2) 曲式高度發展,奏鳴曲式更是達到顛峰;

3) 音樂趨向較清楚的樂句,而非巴洛克時期綿延不斷的長旋律線;

4) 主音音樂的題材與風格勝過當時的複音音樂;

5) 開始使用分解和弦作伴奏形式,名為「阿爾貝堤低音」(Alberti Bass);

6) 有了主題對比的新觀念;

7) 對裝飾音加以限制;8)微差式的力度取代了階梯式的力度。

古典音樂時期早期迎來了曼海姆樂派,它對海頓( Franz Joseph Haydn)發揮了深刻的影響力,並經由他影響了隨後的歐洲音樂;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是古典音樂時期的中心人物,他在所有範疇的非凡度及產生的變化定義了我們對這個時間的感覺;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則是過渡性作曲家;然而,他們均擴展了時下的流派、形式、甚至是音樂的功能,將音樂引領到浪漫時期,是古典時期的代表人物。

古典時期的音樂不但動聽而為人所熟悉,更是音樂考試必考的範圍之一,實在非常值得大家再行深入了解!之後我們亦會繼續介紹更多這個時期的音樂家,大家萬勿錯過啊!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