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樂句(Phrasing)是什麼?

大家在考試和比賽時,會否常看到考官或評判在分紙上常寫上:keep the long phrases!但到底什麼是樂句(musical phrases)?我們應如何理解它們?我們又是否明白它們在音樂裏的重要性?

在解答以上問題前,我們應先明白音樂的構成:

音樂就像藝術裏的「點丶線丶面丶體」

音樂也有「點丶線丶面丶體」:音樂的「點」就是一粒音符,「線」由很多的「點」組成,就是一個樂句,很多的「線」就構成一個「面」,「面」就好像一段樂段,很多的「面」就組成了一個「體」,那就是完整的一首樂曲。

音樂是一種語言

音樂也好像語言,一個音符像一個字母,幾個字母組成一個生字(音樂的動機),幾個生字組成詞語或短句(樂句),幾個短句組成一段文字(樂段),幾段段落組成一篇文章(樂曲)。文字之間有標點符號來分隔。圓滑線就是音樂裏的標點符號,令句子與句子之間有呼吸和停頓。

音樂是一種語言,明白樂句就好像明白一種語言的意思。每句樂句都有自己的線條,有旋律的起伏;音樂無論從高至低,或是從低至高,總會有不同的語氣,所以我們在彈奏時會加入漸強(Crescendo) 和漸弱(Decrescendo)。在演繹不同音樂時期的作品時,我們還可以在速度上作彈性處理,加上彈性速度(Rubato) !在每個樂句最激昂的位置就是它的高潮(Climax) ,一般來說,高潮位置都是最大聲或許有一點點的加快!

我們怎樣能找出樂句?

最有效找出樂句的方法就是多唱,一邊彈奏,一邊唱就能輕易感受到樂句的開始和完結。另一方法就是找樂句的終止式(cadences) ,一般傳統的古典音樂,在樂句完結都有固定規律,例如加入常見的完美終止式(Perfect cadence) 或不完美終止式(Imperfect cadence) 等。因此,找到明顯的終止式有幫分辨樂句的終結。

我們應該如何處理樂句?

很多時候,節奏的重點會落在第一拍,所以我們常在第一拍加上強拍(accents) ;同樣地,為了強調樂句,我們會在句頭加少許強拍;但當然如果樂句是在弱拍起手時,就要小心處理,如立即在樂句的第一個音加上重拍,就有點不合理和不自然。如在這情況,就可能只微微強調樂句的第一個音,然後將重拍放在該音的下一個小節的第一拍上。另外,一般情況下,為了令人有完結的感覺,我們通常會在句尾上加上漸弱(decrescendo)。同時,我們需要注意句子與句子之間的呼吸,樂者要在心裏唱著旋律,在句子完結時,手微微提起來分句!這正正就是以上所說圓滑線在音樂裏的功用:用來分隔樂句,令音樂有適當的停頓,讓觀眾有思考的空間!

希望以上處理樂句的小貼士能幫助大家更有效演繹音樂,表達自己心目中所想,讓大家輕易地訴說音樂這微妙的語言!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Tel: 2327 2221/ 2322 7299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