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年今日學音樂-5月22日


佛誕,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日期一般訂為農曆四月初八。即今年西曆的5月22日。

但原來這天除了是佛誕外,也是德國作曲家、劇作家,威廉·理察·華格納(德語: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年5月22日-1883年2月13日)的生日呢!

1812年,拿破崙對俄國用兵失利,敗象已露。1813年11月,雙方六十萬大軍匯集德國萊比錫,展開了聯軍會戰。戰鬥持續三天,拿破崙折損三萬精兵,萊比錫市民也死傷慘重,更由於死傷者太多,來不及清理,爆發了傳染病,造成更多的死傷者,其中一個死者叫做Friedrich Wagner,他是警察局的文書人員,身後留下妻子與八名子女,最小的只有六個月,生於5月22日,名字叫做Richard Wagner(華格納)。

在萊比錫這個戰場出生的華格納,出生六個月後,父親就因病離世。他的繼父是一名演員兼劇作家。受其繼父影響,華格納從小就培養出對劇場的濃厚興趣,有時更會在父親的戲劇客串演出。他兒時就讀德勒斯登的寄宿學校,其時還未展露任何音樂天分,他的鋼琴老師甚至說他會「以可惡的方式折磨面前的鋼琴」。

九歲時,華格納看過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親手指揮的代表作《魔彈射手》(Der Freischütz),從此燃起他對歌劇的熱情。14歲的時候,他竟然寫出了一部長達五幕的大悲劇《萊巴爾德與阿德萊達》。這部戲劇雖然明顯地帶有莎士比亞悲劇的影子,但作為一部少年習作,的確令人驚歎。 1828年,華格納第一次聽到了貝多芬的作品。充滿熱力而又富有進取精神的音樂使他大為震驚,讓他第一次感到音樂的偉大。1829年,他在萊比錫劇院觀看了貝多芬的歌劇《費德里奧》,史詩般宏偉的音樂使他再也無法擺脫這門藝術的吸引力。華格納立志作曲,並以貝多芬為目標,開始踏上探求音樂藝術的征途。

華格納這個名字在上個世紀的音樂界中流傳甚廣,他和貝多芬的地位是相當的,也是享譽一時的世界音樂巨匠。可能很多人只認識貝多芬的全名,而不知道華格納的,但這並不是因為華格納的知名度不如貝多芬的高,而是因為他們分屬於不同的領域。貝多芬是古典音樂和浪漫音樂之間承前啟後的過渡人,而華格納則是歌劇界的專業人士,了解歌劇的人本來就不多,所以知道華格納名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了。

在佛誕這個假期,小編除了希望各位能在假日繼續學習外,也想讓家長知道原來偉大的古典音樂家在童年時也可能會「以可惡的方式折磨面前的鋼琴」的,所以如果你的小朋友在學習樂器初期沒有「坐定定」的學習,不用擔心,將來他也可能會成為偉大的音樂家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