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練得多是否彈得好


相信每位學生都會聽過老師說 「記得練習啊!」但當你練習時,會用什麼方法呢?

試過好幾次上堂時,學生都以頗快速度彈奏,開始時尚算流暢,一到中段或後段就錯漏百出,明明幾個星期前已經講過要點彈,但亂彈程度等同rearrange全首歌! 後來跟家長了解練習情況,原來學生一般都以同一個方法練習:把歌曲從頭到尾彈,兩三次就休息。他們為了「交功課」,忽視進度,只以次數計算練習與否!這個方法完全無效,在老師的眼中只會被視為「彈過」而不是「練過」。

1. 練習首先需要耐性

2. 其次是聆聽,找出錯音或難處理位置

3. 分段抽練 

當重覆彈奏時便會知道是拍子、音或是技巧上的問題,重點針對錯誤來源並重覆練習,不要得過且過。 另外,多做運動保持良好體魄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當彈奏頗長的歌曲時,需要高度集中和體力,若果稍為不支,便很容易出錯,難以發揮最佳水準! 上課時我經常跟學生說,沒有練習就一定不會彈得好,但如果只為「交功課」的練習,都不會彈得好,只會浪費時間和精神。練習的過程是艱辛的,因為要不停彈一些經常出錯的位置,很容易便會感到挫敗、氣餒,學習樂器是磨練, 是意志和堅持的訓練,只要用心總會成功。

每個人成功的時間都不盡相同,用正確的方法加上良好的學習態度,一定事半功倍。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