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教育分享:背譜 (Memorisation) 小貼士

音樂是一種表演藝術(Performing art) ,提到表演,背譜基本上是表演的「附屬品」,在很多重要的比賽或表演中,演奏者為了令演出更投入和流暢,都會選擇背譜彈奏!在某些大型的比賽中,背譜更是基本要求,所以這個課題是大部分學習音樂的人所需面對的!

以下有一些背譜的小貼士,希望能幫到大家:

1. 不要倚賴肌肉的記憶

很多人會覺得練習得多,就會自然記得樂譜!但任由雙手無意識地在樂器上演奏,這種隨意的肌肉記憶實在不可靠!

2. 對樂曲瞭如指掌

演奏者須有效地記着樂曲的旋律和不同段落的轉變,例如:轉調或不同和弦的進行!他們可唱出全首樂曲或在其他樂器上演奏同一首作品,以增強對樂曲的熟悉程度!

3. 將樂曲圖像化

有些人在背譜後,就沒有將樂譜拿出來,只憑記憶在樂器上練習,其實這樣十分危險!仔細閱讀樂譜,分析作曲家的心思,看清楚每一個細節,例如:音樂上的所有記號,了解樂曲所需的音樂情緒!一邊看着樂譜,一邊練習背譜,能將聲音與樂譜上的音符結合,樂譜的每一頁是那一個段落都非常清楚;這樣有助將聲音形象化,令背譜更有效率,記憶更牢固!

4. 嘗試從樂曲最後背到最前

很多人都是從樂曲開頭練到最後,樂曲的開始非常熟練,但去到中段或結尾就沒有開始是那麼穩固。因此,如能從樂曲最後一段,再逐段向前練習,可增強演奏者的信心,確保全首樂曲的每個段落也非常熟練,萬無一失!

5. 在腦海中將樂曲想一遍

將樂譜拿走,閉上眼睛,在腦海中由慢至快,想像自己在樂器上彈奏,雙手在樂器上的每一個細微的動作,演奏的位置丶弓法丶指法等也能一一想出來,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需要極長時間去練習!同時,亦可在樂器上作無聲練習,手在樂器上郁動,但不發出任何聲音;集中精神,記住樂譜上每個細節和演奏的動作!

6. 多聆聽不同演奏家演奏樂曲

聆聽不同的演奏錄音,特別在不方便練習的時候,例如:夜深,加深對樂曲的印象,同時思考歌曲的處理,也是非常有效的背譜方法。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