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小百科:超現實主義藝術

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是在1920年至1930年間盛行於法國的文化運動,它盛行於歐洲文學及藝術界中。超現實主義的理論背景為弗洛伊德(Freud) 的精神分析學說和柏格森(Bergson)的直覺主義,強調直覺和下意識,為大家對傳統藝術的看法帶來了很大的衝擊。

超現實主義的始創人—法國作家安德烈·布勒東(Andres Breton) 在1924年,編寫了他最著名的作品《超現實主義宣言》,他在其中將超現實主義定義為「純粹的精神自動」。安德烈喜歡研究夢境、幻想和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

什麼是超現實主義藝術?

超現實主義藝術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被夢境所啟發,例如西班牙畫家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的這幅作品:

他是超現實主義藝術的其中一位佼佼者,他之所以為人所知是因為他對藝術的狂野,他會將一些看似毫無關係的物件併湊在一起。

又好像美國畫家多蘿西婭·坦寧(Dorothea Tanning)的這幅作品:

有人覺得它就像發惡夢的情景,令人看完有些心寒。

第二類是無意識行為(Automatism),無意識底下的藝術,那些喜歡發白日夢的人,就是很好的例子。例如西班牙畫家胡安·米羅(Joan Miro)這作品一眼看去可能以為只是隨意的塗鴉。

超現實主義如何融入我們現今的生活?

超現實主義充斥在我們現今的生活中,我們不難在電影、電視、廣告、電子遊戲畫或漫畫等發現它們的蹤影。超現實主義打破了傳統藝術的框框,有些人感覺它很奇怪,但也有些人蠻喜歡它,它為人帶來無限的想像力和樂趣。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