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古典音樂欣賞入門


古典音樂其實也曾是某個時期在某個地區的流行音樂,當時的作曲家與演奏家也像現今的當紅音樂偶像,被樂迷瘋狂崇拜追逐著。只是在那個年代,沒有像現在隨處有這麼多新奇刺激的感官刺激與視聽娛樂,主要的娛樂就是戲劇與音樂。從這樣的角度去看,其實欣賞古典音樂就跟你去欣賞流行音樂一樣囉,只不過古典音樂因為流行的時間比較長,產生了不同的音樂風格與演奏曲式上的多樣,同時也因為古典音樂為了想表達更多的音樂內涵,而使用了許多的樂器來豐富作曲家想表現的音色,所以,在欣賞上,就沒有像時下流行音樂那樣容易 一聽就懂。

如果你對於古典音樂的領域想多一點瞭解,又不曉得該如何著手的話,可以參考我的意見:

1.先瞭解有哪些音樂是適合新鮮人開始聽的,你可以從電台、網路、入門書籍或樂友的推薦。

畢竟古典音樂屬於小眾音樂,不是隨便找個人你都可以閒聊個幾句或到處都有電視節目在介紹(連公共電視的演奏會節目也通常排在深夜),所以,建議你可以自己查詢相關的資料後才來開始聆聽,以免對於包羅萬象的古典音樂曲目望之卻步。總之,先從簡單、容易欣賞的音樂曲目開始著手,你很快就會愛上古典音樂,也會發現古典音樂讓你的音樂生活更多樣。

2.對於曲目的嘗試,從名曲開始。

名曲之中還有音樂風格的不同與演奏時間長短的分別。建議你可以先從古典時期或早期浪漫時期簡短的曲目開始著手,會比較容易讓你喜歡上古典音樂,同時也比較適合我們早已習慣對於流行音樂5分鐘不到的耐性與專注力。慢慢地,你應該可以接受長一點的演奏時間及更多樣的音樂風格,你可以聽聽巴洛克時期的音樂、更多的浪漫派、更多的國民樂派甚至挑戰近代的古典音樂。

3.盡情地多聽、多看。

當你進入古典音樂的領域後,你會發現音樂的另一種層次與豐富,也會慢慢改變你對音樂、生活的看法。當你聽到廣告或電影中的配樂,竟然是你早已熟悉的古典音樂曲目,而陶醉其中,甚至還會去思考音樂與廣告主題、電影情節搭配的問題,這個時候你已經讓古典音樂進入你的生命 之中了,那請你放開心胸讓古典音樂的聆賞成為你一生的興趣之一,盡情的多看多聽,會讓你樂在其中,感到另外一種充實。

「多看」指的是你可能需要更多的音樂知識與音樂資訊,更多的音樂作品、音樂家生平軼事、音樂史、音樂風格及其深刻的內涵、音樂會、演奏家(團體)等資訊,會引起你的注意,而這些恰巧是你感到興趣而覺得有用的。

「多聽」指的是你需要打開你的收音機(或網路)聽聽電台所精心製作的古典音樂饗宴,或者多逛逛唱片行購買你喜歡的曲目的CD,CD的好處是可以讓你重複聆聽、讓你有更深一層的鑑賞。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