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M.A.R.T 「零樂譜」⾳樂教學法分享會

以下「零樂譜」⾳樂教學法分享會由「⼀對⼿農舍」舉辦, 而且費⽤全免,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可參考這個連結或click 入以下圖片。

S.M.A.R.T 「零樂譜」學習法是為讀寫障礙/學習遲緩學童(以下簡稱SEN)建立的⼀套學習⽅法。 由於SEN無法如普通學童⼀樣,以傳統的學習⽅法(書寫及閱讀⽂字和圖案), 從⽽獲得知識,並令其成 長中得到成功感,必須取⽤另類教學⽅法,避開令他們失去⾃信⼼的⽂字圖案,開發和增強他們⺒有 的其他能⼒,運⽤這些才能使他們有較好的掌握及學習,從⽽增加⾃信⼼和改善學習動機。 是套教學法由以下五個教學次序配合組成,⽬的是於可量化的時間(如10節)和成果(如完成⼀⾸ 歌曲)內,學習⼀種樂器的演奏技能,同時透過輔導⼯作的介入,將技能轉化為個⼈⾃信⼼建立,並 且應⽤在⽣活及其他學習層⾯上,以致平時被標籤的學童也可以成為Smart Kid! 由於不同的樂器有不同的SMART內容,是次分享會以單簧管演奏「快樂頌」為示範例⼦,我們將會分享:

1. S -necessary Skills : 評估SEN是否具備學習該樂器的能⼒(⼿指拉⼒,肺容量,⼝肌柔韌度),有未達標者如何在 specialized Training中為其設定訓練進度 。

2. M - Muscle memory : 找出所學習樂曲中的動作總和,攤分成每節的訓練⽬標,量化其進度,以致進入 Auditory memory階段 。

3. A- Auditory memory : 找出所學習樂曲中的⾳符總和,攤分成每節的訓練⽬標,量化其進度,以致完成背誦和記憶全⾸ 樂曲,同時以單⾳唱頌⽅式製成CD,讓SEN在家中背誦以建立記憶 。

4. R - Repeatedly practice: 於節數外安排練習時段和場合,以增強M和A 的記憶,同時透過第三者增強⾃信⼼ 。

5. T - specialized Training : 在學習過程中,SEN將浮現各⾃不同的問題。例如⼝肌強度不⾜,肺容量不⾜,⼿指及⼩肌⾁協 調,需要其他專業協助,如⼼理學家,⾔語及物理治療師,特殊教育老師等因材施教及提出特别 訓練⽅案。

分享會內容如下 :

主辦單位:⼀對⼿學園 - Johnny Leung ( ⾳樂及計劃統籌,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成員,C·A·S·H·) 協辦單位:林村公立⿈福鑾紀念學校

活動⽇期: 2017年6⽉13⽇(星期⼆)

活動時間:下午2:30 - 4:00

活動地點:林村公立⿈福鑾紀念學校禮堂(新界⼤埔太和邨)

分享嘉賓: 彭學海博⼠(全邁進⼼理服務中⼼ OMG Psychological Service ⾸席註冊臨床⼼理學家、 洪偉強老師(林村公立⿈福鑾紀念學校班主任)、 張 明主任(林村公立⿈福鑾紀念學校主任)

活動費⽤:全免

活動名額:100

活動對象:機構社⼯,各學校老師,家長,傳媒朋友

活動內容 :

1)SMART計劃活動⽚段播放;

2)SMART計劃介紹 I) 計劃理念,推⾏,量化進度及成果 II) 簡介跨專業協作的效 果及困難(⾳樂家,輔導員,護⼠,物理治療師,特殊教育老師,駐校社⼯);

3)嘉賓分享 I) 學校老師分享 :洪偉強老師 - SMART計劃對學⽣的影響 ;

II) 學校老師分享 :張明主任 - 學校的⽀援系統如何配合SMART計劃推⾏,以協助

學⽣成長;

III) ⼼理學家分享:彭學海博⼠ - 如何在學⽣⾝處的⽀援系統中(學校,社⼯,朋輩

及學⽣本⾝),承接 SMART的學習經驗及成果,應⽤於⽇常學習層⾯ - 在學校或

機構內,如何應⽤⼼理學諮詢服務於SEN服務中 - 回應在場⼈⼠的預設問題 ;

4)嘉賓回應即場提問時間。

「⼀對⼿學園」(註⼀)是由「⼀對⼿農舍」將會成立的非牟利慈善團體,⽬的是透過社區教育和連結不同專業社群,以推動環境保育和⾝⼼靈健康。

註⼀:「⼀對⼿學園」⺒於3/2017向公司註冊處,遞交申請成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現階段⽂件處理中。

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可參考這個連結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