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與音樂:印象派 - 莫奈與德布西

「印象派」(Impressionism) 的代表人物:

莫奈 (Monet)(1840-1926)與德布西 (Debussy)(1862-1918)

印象派也就是印象主義,是19世紀後半期的藝術運動,重視光影與色彩,快速將所對事物的直接印象描繪下來。

印象派是光影與色彩的藝術展現。印象派畫壇中有莫奈,而印象派樂壇歷史中就有德布西,他們以各自的藝術媒介,他們將印象派的精髓出神入化地展現出來。

莫奈是法國畫家,印象派代表人物及創始人之一,「印象」一詞即是源自其名作《印象·日出》,印象派的理論和實踐都在這幅畫中展現出來,於是乾脆自稱印象派!

莫奈擅長光與影的實驗與表現技法,最重要的風格是改變了陰影和輪廓線的畫法;在其畫作中沒有非常明確的陰影,亦無突顯或平塗式的輪廓線。此外,他對於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曾長期探索實驗色彩與光的完美表達,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對同一對象作多幅描繪。

音樂本質是抽象藝術,因此以音樂表達印象派的意念也不無道理。莫奈對光線與色彩的探索,開創了繪畫表現事物的新方向;在音樂世界裏,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在作品中亦印証了印象主義的理念,以新頴的方式運用調式丶音階丶和聲丶和弦和樂器的不同組合,使作品有獨特而充滿「色彩」的音調,開創了新的音樂風格。

現在就讓我們一邊看莫內的畫作,一邊聽德布西的音樂,感受印象派的藝術!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