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四大音樂時期—巴洛克時期(Baroque,西元 1600~1750年)

音樂存在於每個已知的文明。世界上有人類的地方,便有其不同形式的音樂。「音樂史」是音樂學的一個分枝,它按時間的順序對音樂的變化及發展(特別是西方藝術音樂)進行研究。其中「音樂史」中較為著名的就有「四大音樂時期」。「四大音樂時期」包括:1. 巴洛克時期(Baroque,西元 1600 年至 1750 年 )、2. 古典時期(Classical,西元 1750 年至 1820 年)、3. 浪漫時期 (Romantic,西元 1820 年至 1900 年)及4. 當代/現代音樂(Comtemporary,西元1900至今)。今次,我們便先介紹一下「巴洛克時期」吧!

巴洛克(Baroque)詞語來源說法不一。有些人認為它來自西班牙語的"barrueco"和葡萄牙語的"barocco",有些人則說它來自法語形容詞"baroque",意指形態不夠圓或不完美的珍珠,更有些人指它是源自邏輯學中用來形容三段論法的一個名詞"barocco"。在歐洲文化史中,「巴洛克」慣指的時間是十七世紀以及十八世紀上半葉(約1600年-1750年)的藝術風格,特別是建築與音樂,上接文藝復興(1450年-1600年),下接古典、浪漫時期。

巴洛克的特徵是精緻細膩的裝飾及華麗的風格。這主要因為巴洛克時期是貴族掌權的時代,而這也直接影響了音樂家的創作。在這個時期,音樂的發展無論在樂曲的風格、形式與構造等也不斷地在發展和演變,新、舊不同風格明顯地同時並存並進。許多新的作曲技法也被拿來實驗和改良,所以巴洛克時期產生了許多新的曲式,例如聲樂曲有歌劇、清唱劇及神劇;器樂曲則有奏鳴曲、組曲及協奏曲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歌劇的出現。一般相信現存最古老的歌劇是於1600年上演於意大利的佛羅倫斯,所以「巴洛克」也就是歌劇誕生的這一年,成為了與文藝復興時期的分界點。

除了極盡奢華外,巴洛克音樂的特點還有節奏強烈、短促而律動,旋律精緻,並加入大量裝飾性的音符。通奏低音及即興創作也是巴洛克的重要部分,而複調音樂仍佔主導地位,大小調取代了教會調式;同時主調音樂也在蓬勃發展。總結分析如下:

1. 弦律方面:樂句短巧簡明,多為四或八小節的樂句。曲調明白而變化豐富多樣。

2. 節奏方面:速度與節奏的變化單純統一;大部分是明顯易懂的節奏。

3. 和聲方面:在對位變化中的和聲,仍以大、小調的和弦感為主;大、小調的感覺很明確。

4. 組織方面:管弦樂曲(特別是當時的協奏曲)裡,一小獨奏組與一室內管弦樂團彼此對比的演奏方式較多;有著明確的強、弱對立特色,也使得音樂靈活明艷。

5. 協奏風格方面:首推協奏風格;不同工具的同時出現,如樂器或是人聲,或對另一工具的同時交替出現,如人聲樂器對立,或獨唱(奏)與全體對立的技巧處理方法。

6. 數字低音:當時的聲樂曲或合奏曲,主要由風琴、大鍵琴或魯特琴等低音樂器來演奏低音聲部;常用數字或記號來標示這些低音的上方應該演奏出什麼合聲。

巴洛克時期的大音樂成就,在於它總結了西洋音樂史過去千年以來的音樂發展,並為後世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所以巴洛克時期也是西洋音樂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之前談及過的「音樂之父」巴哈(J.S. Bach)和《四季》作曲家韋瓦第(Antonio Vivaldi),也是巴洛克時期著名的作曲家,巴哈的賦格曲集更是其中複音音樂的表表者。

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不但動聽而為人所熟悉,更是音樂考試必考的範圍之一,實在非常值得大家再行深入了解!之後我們亦會繼續介紹更多這個時期的音樂家,大家萬勿錯過啊!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