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拉威爾(Ravel)的《波麗露Boléro》


《波麗露》(Boléro)是管弦樂團的熱門表演作品,它是法國作曲家莫里斯·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受舞蹈家伊達·魯賓斯坦(Ida Rubinstein)委託於1928年創作的,是拉威爾最後的一部舞曲作品。拉威爾所作的這部舞曲,只是借用了《波麗露》的標題,實際上是一首自由的舞曲。《波麗露》是拉威爾的一部優秀舞蹈音樂作品,同時又是二十世紀法國交響音樂的一部傑作。



《波麗露》原為西班牙舞曲的名字,全曲為三四拍子,有稍快的速度,由主部、中間部和再現部構成;全曲充滿民間舞蹈風格,簡易的旋律以響板擊打節奏來配合。


《波麗露》描述在西班牙的一個小酒店裏,一個少女在翩翩起舞。開始時她只是緩緩跳動,舞姿優美而輕盈。隨著音樂的逐漸熱烈,舞蹈也越來越歡快奔放,迷住了在場的人們。他們開始隨著音樂打著節拍助興,並情不自禁地與少女一起歡舞,最後音樂在狂歡的氣氛中結束。


這音樂的前奏響起:小鼓奏帶出明快的節奏(這節奏由始至終地貫穿全首樂曲),伴隨由長笛吹出熟悉第一的主題,然後交給單簧管再重複吹奏主題一次;再到巴松管吹奏第二主題。第一、二主題的問答在全曲一共反覆出現了九次,它們既不展開,也不變奏,重覆的旋律和節奏深深植入聽眾的耳朵和腦海內,讓大家著了迷,不其然繼續聽下去。


拉威爾筆下的節奏、旋律、和聲不動,他只依靠管弦樂配器法的巧妙變化,將這新奇的音樂展現出來。在主題的不斷反覆中,力度會從弱到強;不同樂器廣泛的應用和色彩不斷的變化,使情緒越來越激烈。臨近尾聲,旋律突然轉了調,又迅速轉回到原調,在不協和的音響和強烈的節奏中結束了全曲。


拉威爾所表達的色彩光芒是變化無窮的新音樂要素和音響效果,象徵著新音樂構成的時代的來臨。



現在讓我們一起聽聽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為我們奏出令人雀躍的《波麗露》: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Tel: 2327 2221 /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