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彈琴一定要跟指法嗎?

常有學生問筆者:彈琴時為何一定要跟指法? 彈到就可以啦!

很多孩子在學習鋼琴時,都不太理會指法,甚至乎有部份鋼琴老師也不太著重教授指法!作為老師,我們應從一開始就要跟學生強調指法的重要性,有計劃地為他們設計指法,並徹底地要求他們用一致的指法來彈奏!



孩子起初學鋼琴時,老師一般都會從不同的手位入手,例如C位置、G位置等,著學生先練習(5-finger position)五個手指位;從而建立最自然、拱型的手型,為將來奠定健康的用力的方法和彈奏習慣的基礎,有助日後建立手指的獨立性,並可以靈活地控制每一個指頭,將手指靈活地連繫手腕、手臂,令手指在鍵盤上靈活走動、任意飛舞!

手指的起落能做出不同的觸鍵,製造不同的音色,這點就像弦樂手運用不同的弓法去表達不同的樂句一樣!

建立良好的指法的好處多籮籮:

1. 能確保演奏的準確性和流暢性

建立正確的指法,讓手指輕易地在鍵盤上流動,能確保演奏的準確性和流暢性;這特別有助於彈奏(legato) 連奏,運用正確的指法能使樂曲更連貫,並能製造優美如歌的音色,令演奏更自然、更有音樂感。同時,為熟練歌曲後加快作好準備,最後能達至音樂所需的情緒。

2. 解決技術上的困難

有時看似複雜的篇幅,只要指法運用得宜,很多困難的技巧也迎刃而解,彈奏變得輕鬆!如能因應演奏者的手型,設計適合的指法,就會令彈奏更順心,增強演奏者的信心!例如在彈奏一些連續的三度、八度音程的選段中轉指法,如演奏者手夠大,彈八度時,可用1、5 和1、4 指交替,白鍵用5 指,黑鍵用4 指。

3. 能為演奏增添色彩

獨特的指法也能為演奏家在彈奏上增添不同的色彩,作曲家蕭邦曾經說過每一隻手指都有自己獨特的色彩⋯⋯不錯,每隻手指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有各自的強、弱項。好好善用它們,能將音與音之間連繫,將樂句變得細膩!例如:很多演奏家在彈奏重複音或裝飾音時,都會轉指法,這就是善用指法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4. 幫助建立演奏者的肌肉記憶

好的指法有助演奏者建立肌肉的記憶,即使是十年前練習過的樂曲,若當初學習該樂曲時,有細心設計過指法,雖然已隔一段時間沒有練習,但只要花一段時間再去練習,很快就可勾起演奏者的記憶。演奏者大都能保持大部份原有的指法,而且很快就能將樂曲記起,並頗流暢地彈奏出來!

5. 有助視奏,加快學習進度

樂曲不外乎用各種不同的音階:大、小調、半音階、琶音等寫成,只要不停用正確和固定的指法來練習;假以時日,就能得出一套指法的規律!即使看到一份新的樂譜,短時間就能將樂曲分析,並根據不同的音型組合,用已內化的指法規律輕易地彈出來!

每個人每雙手都是獨特的,設計指法應為個人獨特的手型而設,不能有一個絕對共通的指法,演奏者需要靈活變通!很多出版社的樂譜上,都會有指法提供;考試和比賽的曲目都有建議的指法,很多老師都會跟隨樂譜上所指示的指法去教學生,但要記着這些指法只供參考,如真的不適合,其實也可以作改動的。

正如古典時期的作曲家克萊曼蒂 (Muzio Clementi) 所說:

“To produce the best effect, by the easiest means, is the great basis of the art of fingering,”

(懂得指法的藝術,就是最容易的途徑去達致最好的效果!)

建立良好指法最終的目標是製造最優美丶最有效的音色,加強音樂的表達。根據以上種種原因,大家也明白指法的重要性,因此從今天開始,大家也要用心學習和練習指法啊!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