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皇家音樂學院音樂考試 vs 聖三一音樂學院音樂考試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有超過100年歷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簡稱:ABRSM在香港舉行音樂考試也超過60年了。它成為香港最為人熟悉丶最受歡迎的音樂考試,每年也有超過十萬考生參與這考試。

至於聖三一音樂學院考試,它所舉辦的文憑級音樂考試一直也受香港人歡迎。到了近年也多了音樂老師推薦學生去考聖三一的等級(初至八級)音樂考試 (Graded music exam) 。

但到底皇家音樂學院和聖三一音樂學院所辦的等級音樂考試有何分別?考生們應該怎樣選擇?

要決定參加那一個考試,我們可以先看看它們的考試內容和考試特色。

考試內容:

音階(Scales)

皇家音樂學院要求考生彈奏不同種類和調子的音階,包括:相同方向音階(Similar motion) 丶相反方向音階(Contrary motion)丶半音階(Chromatic scales) 丶琶音(Arpeggios) 等,到了六至八級高級的程度,就會加上三度音和六度音(3rd and 6th apart),全音音階(Whole-tone scale) 琶音會加上第一和第二轉位(1st and 2nd inversion) ,還有V7th 和弦(Dominant 7th) 和減七和弦 (Diminished 7th)等。

至於聖三一音樂學院,只會選取部份調子,例如八級只考F#, Eb, B Major這三個調子,但考生需因應考官要求,加入不同的力度(例如: ‘f’,漸強或漸弱等)或不同的觸𨫡(連或跳),從而建立考生的彈奏技巧和音樂性。除了音階,聖三一音樂學院還要求考生預備三首技巧練習(Technical exercises) ,這些練習都有不同的學習重點,例如練聲部的平衡(voicing) 丶左右手協調(coordinations) 或不同的斷奏:手腕或手臂跳(wrist and forearm staccato)等。考試當天考生可自選其中一首,然後考官會在另外兩首中再選一首著考生彈奏,即考生在考試中總共需要彈兩首技巧練習。

從以上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皇家音樂學院需要學生們認識不同的調子和技巧種類,配合不同級別的速度,達至練習手指的靈活度。相反聖三一音樂學院並非十分注重樂理,就較側重於彈奏技巧的控制和音樂感的培養。

樂曲 (Pieces)

不論皇家音樂學院或是聖三一音樂學院,也要求考生在考試中彈奏三首樂曲。皇家音樂學院的選曲,包含巴洛克時期丶古典時期丶浪漫時期和20世紀的作品,樂曲選擇頗多

;至於聖三一音樂學院的選曲,古典時期的樂曲選擇不算多,樂曲偏向近代作品多些,考生還可選擇其中一首考試歌曲是自己原創的作品。

其他測試(Supporting tests):

皇家音樂學院的考試內容,除了三首考試歌,還包括音階 (Scales) 聆聽 (Aural) 視奏(Sight reading) 測試,以上測試皆適用於所有級別。相反,聖三一音樂學院在一至五級的考試中,可讓學生從聆聽 (Aural) 丶視奏(Sight reading) 丶即興創作 (Improvisation)丶音樂知識(Musical knowledge) 中選取其中兩項作測試。六級開始才必須考核視奏(Sight reading),然後從聆聽 (Aural) 或即興創作 (Improvisation)部份二選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聖三一音樂學院的聆聽部份,並沒有任何歌唱測試;這特點對於一些不擅長歌唱的考生,或是正處於青春期,開始變聲的青少年也不用擔心因為歌唱部份表現不佳而拉低整體考試成績。

聖三一音樂學院的考試較彈性,可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和能力去選擇有信心的考試部份。正如以上所說,它的考試側重於培養學生擅長的音樂能力發展和創造力,讓他們更能發揮所長。

報考要求:

報考六至八級皇家音樂學院的術科考試前需要通過五級樂理考試。但聖三一的六至八級考試,沒有此要求。

總結:

如果想得到全面的音樂訓練,可能會選擇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因為就算參加皇家音樂學院第一級的術科考試,也要作視奏測試。而報考六至八級試亦需要有五級樂理的基礎。但如果參加聖三一的等級考試,視奏部份要到六級才是必須的,而且沒有樂理方面的要求,因此聖三一考試較側重實際演奏需要。

以上資料可讓大家作參考,各取所需,選擇適合自己和學生們的考試。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27 2221/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5501 5521

參考文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