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appy birthday to John Cage!

9 月5 日是John Cage (約翰.凱吉) 的生日!

John Cage (約翰.凱吉) (1912年9月5日-1992年8月12日)是美國先鋒派古典音樂作曲家:Schoenberg (勛伯格)的學生。他是機會/ 機遇音樂(chance music)和延伸技巧(extended technique:樂器的非標準使用)和電子音樂的先驅。雖然他是一個具有爭議的人物,但仍普遍被認為是他的年代中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他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是在1952 年創作的《4分33秒》,根據樂譜顯示,全曲共有三個樂章,第一樂章長度為30秒;第二樂章長度為2分23秒;第三樂章長度為1分40秒,樂譜沒有寫上任何一個音符,因此演奏者從頭至尾都不需要奏出任何一個音,所以常被稱為「四分半鐘的寂靜」。

《4分33秒》可在任何樂器或樂器組合上演奏,但以鋼琴演奏是比較常見的版本。雖然演奏者沒有奏出任何一個音符,但在演奏這首樂曲期間,聽眾聽見的各種聲響都可被認為是音樂的組成部分。因此,《4分33秒》具有機會/ 機遇音樂的特徵。另外,由於此曲的演奏會被環境與觀眾行為影響,所以每次演奏期間發出的聲音都會不同。

《4分33秒》的構思始於1947年至1948年左右,當時,John Cage (約翰.凱吉)於 Vassar College (瓦瑟學院)「作曲家的自白」演講中指出他有了創作《4分33秒》的靈感。但他亦覺得此曲會被其他音樂界人仕認為是不可理解的。他本人更指出「我不希望它出現。甚至對我來說,演奏《4分33秒》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或者是一個笑話」。因此,他延至1952年才創作此曲。

《4分33秒》的首次公演是由David Tudor (大衛·都鐸) 於1952年8月29日在伍德斯托克進行。David 坐在鋼琴面前,將琴蓋蓋上,然後按下秒錶,將雙手放在膝蓋上;三十秒過後,他打開琴蓋,待了一會兒後,他又蓋上琴蓋。再過了二分二十三秒,他再次打開並關上琴蓋。又過了一分四十秒,他打開琴蓋,然後站起來鞠躬。

在約翰.凱吉(John Cage)構思《4分33秒》前,他已經創作了一些以寂靜作為音樂主體的作品,如1934年的《雙長笛二重奏》(Duet for Two Flutes)、1946年至1948年期間的部份《奏鳴曲與間奏曲》(Sonatas and Interludes)作品、1951年的《變化的音樂》(Music of Changes)、《雙田園曲》(Two Pastorales)和《預置鋼琴與管弦樂隊協奏曲》(Concerto for prepared piano and orchestra)、以及1952年的《等待》(Waiting)。

《4分33秒》在音樂界引起過震撼,也是現代音樂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John Cage 指出,藝術和生活的界限應該被抹平,全因世界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John Cage 亦認為音樂是一種從希望到失望到絕望的過程,因此他創作的《4分33秒》就表現了這樣的一個過程。《4分33秒》亦代表了 John Cage「任何聲音都能構成音樂」的觀點。John Cage 曾在許多場合中指出《4分33秒》是他最重要的作品。

《4分33秒》引起了無數的爭議,因為這是一首有三個樂章,總長度四分三十三秒,但卻沒有半個音符的曲子。John Cage 認為這首曲子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從這曲子中我們也能夠領略到他的創作理念。從四分三十三秒以後,John Cage 仍在許多不同的領域繼續進行了許多不同的嘗試。雖然他的作法 (尤其是「四分三十三秒」) 至今仍有很大的爭議性, 但從許多其它的創作之中,John Cage 的作法的確帶給了當時的音樂界許多不同的方向、激發出許多新的想法,貢獻良多!

管弦樂版的《4分33秒》: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