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需要藝術教育的九個原因

何謂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的學習領域包括:音樂丶視覺藝術丶舞蹈丶戲劇丶媒體藝術及其他各種藝術形式等。

藝術教育對孩子的好處:

1. 發展創造力

有別於傳統學術科目,藝術能讓孩子表達情感;孩子畫一幅畫,或創作一首樂曲;在任何形式的創作底下也要有無窮的意念,這些創作經驗可增強小朋友的想像力和訓練他們的創造力!

2. 有助肌肉發展

孩子在做手工或繪畫,又或者在演奏樂器時,都需要運用到他們的大小肌肉!簡單到拿起一支畫筆丶畫一個圓圈或運用膠水丶剪刀等,也需要運用手掌丶手腕和手指的配合。跳舞時的各種動作,例如:伸展丶轉圈丶跳躍,也需要運用肢體,涉及大量的大丶小肌肉協調!

3. 增強自信心

任何的藝術學習,也能增強孩子的自信心,透過創作圖畫或藝術作品表演音樂或話劇等,孩子們能跳出他們的「舒適圈」(comfort zone) ,發揮他們內在的潛能!

孩子們畫出一幅滿意的圖畫,演奏一首動聽的樂曲或演出一套有趣的話劇,也可以讓孩子有自我肯定,確立自我形象;透過不斷的練習和改進,從而增強信心!

4. 加強專注力

不論是做一個手工,畫一幅圖畫,唱一首樂曲或演一個角色,孩子也需要高度的集中!透過藝術教育,他們的專注力能夠得以提升,對於他們在學校學習上或者將來長大成人,出來社會做事,也有莫大的益處!

5. 與人合作

學習藝術有很多團隊學習的機會,例如:參與樂團丶朗誦隊丶合唱團等,都需要孩子與別人一同合作和學習!他們一起訂立共同目標,負起自己的責任,一起努力練習,貢獻自己的長處;同時,也讓孩子明白要整個團隊成功,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功勞,而是要互相幫忙丶共同付出,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6. 學習做決定

藝術教育涉及到解難技巧,亦可訓練孩子批判性的思考,讓孩子學習做決定,例如:選擇一個繪畫的題材和意念或造藝術作品所需的材料,分析演奏樂曲的情緒,演活一個角色的性格,他們也需要大量的思考和分析;這種決策力是任何人在成長階段都十分需要的,能將它運用在學習或生活每一個部份上!

7. 學懂承擔

正如以上一點所說,一個團隊的成功取決於團隊裏的所有人。一個演出,如有任何人有失誤,或多或少也會對最後結果有影響!如在演出或比賽時,孩子有失誤,表現未如理想,孩子要學懂承擔,接受自己的不足,勇敢面對,再三檢討丶改進!同時讓孩子明白,犯錯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是一個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和成長的好機會!

8. 學懂堅持

藝術教育充滿挑戰,遇到困難時,孩子很想放棄,但只要跨過樽頸位,他們又能向前邁進一大步!假以時日,他們感到自己有進步,有滿足感,就知道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總有回報的一天!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對他們將來出來社會工作,遇到挑戰,也不容易放棄,有頑強的抗逆力!

9. 改善學術成績

很多研究均指出學習藝術,有助提升孩子的學術成績!有學習藝術與沒有學習藝術的孩子,在學習上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一般而言,有學習藝術的孩子在學業成績上比較優秀!原因很簡單,就是透過藝術學習,他們建立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有效的學習方法,懂得思考,專注力比別人好;有承擔和堅持,遇到困難時,不會三分鐘熱度,輕易放棄!

學習藝術的優點多籮籮,趁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家長們應盡早讓他們接觸藝術,培養他們對藝術的興趣,讓藝術伴隨他們成長,擁有色彩繽紛的人生!

Duett Academy of Arts

www.duettmusic.org

WhatsApp: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