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幼兒與音樂能力發展


人類知覺感官最早期發展的是聽覺,所以在人類所有的藝術潛能中,發展最早的便是音樂。三歲以後,幼兒大腦的組織構成及有意識的記憶能力已漸成熟(陳文德,1986:119);到了四、五歲以後,多半幼兒的音感辨識能力已經具備,正是音樂能力發展的關鍵期(劉沛,2004:150)。

因此,三至六歲間的幼兒音樂教育可視之為「音樂的啟蒙」。幼兒音樂的啟蒙教育是要「喚醒」幼兒對聲音的本能感覺,讓幼兒由感受、欣賞音樂,進而再認識音樂、學習音樂。下表就幼兒不同的年齡階段,簡單介紹其音樂發展活動概況(陳千蕙、曹瑟宜,2002):

由此可見,音樂在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性。音樂可說是極為重要的啟發教育,不僅屬於幼兒成長發展的一部分,也是生活中重要的學習認知管道(張乃文,2004),應早些以好玩、有趣為出發點,讓幼兒接觸音樂的啟蒙教育,讓幼兒在愉快自主的氣氛中體驗音樂的美感,引導日後發展音樂能力的可能性。

如想了解更多,歡迎聯絡本校查詢有關音樂啟蒙班的資訊。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