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EAM 教學(一)

現今科技急速發展,在不久將來全球很多現時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湧現出大量的新工作都會在電腦、數學、建築和工程等STEM領域中!

無論我們未來的主人翁長大後會成為科學家丶數學家丶設計師,還是商界領導人等,所有工作都需要創意丶創新丶自主和懂得思考的人才,他們有足夠的解難能力和充分的溝通技巧!這些能力正正是能透過STEAM 教學可培育出來的特質,這些人才將超越改變,而不被機器人取代,因此STEAM 成為全球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標。

什麼是STEAM?

S= Science(科學)

T= Technology(科技)

E= Engineering(工程)

A= Art(藝術)

M= Mathematics(數學)

STEM教育的理念起源於二十世紀丶九十年代的美國,著力培養動手做、發明、創新的下一代。STEM起初以數理為主,後來再加入藝術(Art), 成為STEAM,令學習更完整。

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科技丶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強調整合與協作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著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侷限於單一學科界線,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多元發展下培養出跨界溝通的能力。

STEAM 的五大精神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

1. 跨領域

在現實世界,我們不能以單一學科的知識去解決問題,我們需要結合多方面的知識,才能有效解決困難!

專題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就是STEAM 學習常用的手段,它是一種跨領域的學習!學生們訂出有興趣的主題,在不同學科的課堂上,蒐集資料,從不同角度加以分析,並作深入的研究,最後得出結果和作品;這種學習模式著重過程,而非一般傳統考試的分數!

2. 動手做

我們將學習的主導權交給孩子,讓孩子選擇他們有興趣的課題,自己決定研究的方法和製造作品的材料,讓孩子從零開始,到做出自己理想的作品,使他們更投入自己的學習之中!在過程中他們(Trial and error) 不斷發掘丶大膽假設,努力嘗試丶求證,遇到困難或出錯時,也能從錯中學習和檢討,不會輕易放棄,想盡辦法解決,最終達致理想效果!過程有助培養他們有無窮的求知慾和不屈不朽的精神。

3. 生活應用

STEAM 的學習內容跟學生的生活息息相關,讓他們能學以致用,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上,令他們明白知識能改善生活,更明白學習的重要性,更有動力去學習,並建立滿足感!STEAM教育的學習內容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太多規範,可以讓孩子更自由去探索和成長!

4. 解決問題

STEAM 教育強調解難能力,而他們解決的正正是現實世界中遇到的問題,他們學習做有意義的決定,感覺自己有影響力,並提高學習興趣和動機。

5. 五感學習

運用五感:STEM 教育之所以加入藝術(Art) 元素,原因是藝術能激發創意,有助發展多元的解難能力;同時透過參與藝術活動,亦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過程中能與人協作,激發大家的思考,整合大家的意見,最後得出共識去作出結論!

藝術訓練能運用右腦,而邏輯丶數理分析需要運用左腦,有了藝術的幫忙,腦袋就能得到全面的發展和運用!

那些看似複雜的數理科目融合了藝術元素,能幫助孩子跨越對科學的抗拒,更能踏出第一步,主動及樂意去學習。

STEAM 教育的優點多不勝數,現在就趕快讓孩子接受STEAM 教育,讓我們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價值,培養他們成為21世紀的未來人才吧!

Duett Academy of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2 7299

WhatsApp: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