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有趣的五聲音階(Pentatonic scale)


不知大家有否試過只用鋼琴上的黑鍵來彈奏或作曲?

筆者小時候還未學鋼琴時,有一天我坐在教會的鋼琴前隨意亂彈一番,無意中發現原來只要用五個黑鍵就能彈出其中一首詩歌,那時真的感到很神奇!到了後來學音樂才知道原來用這五個黑鍵彈出來的音階就是五聲音階。

何謂「五聲音階」?

五聲音階,或稱五聲調式,是由do 開始按照純五度(Perfect 5th) 排列起來的五個音所構成的一種調式,即(do, so, re, la, mi) ;將這五個音順序排列,就是(do, re, mi, so, la) 。這五個音符所組合出來的音程就是全+全+小三度+全。一般來說,五聲音階會將第四音(fa)與第七音(ti)除去,但其實在用五聲音階寫成的樂曲中仍能找到fa, ti;但樂曲大部分的旋律都是由do, re, mi, so, la等音符所構成的。

大調五聲音階 Major Pentatonic Scale

透過不斷堆疊完全五度產生的音階,例如:從 C 開始堆疊完全五度(C→G→D→A→E),再將得到的音移置同一個八度(C、D、E、G、A)。大調去掉第四、七音即是大調五聲音階。

小調五聲音階 Minor Pentatonic Scale

小調去掉第二、六音即是小調五聲音階,從大調五聲音階第五音開始也可以得到此音階。

在西洋音樂史上,五聲音階首先在蘇格蘭民謠中出現;我們也不難發現五聲音階在中國和日本傳統音樂也無處不在,例如:

中國樂曲《茉莉花》

日本樂曲《櫻花》

如何運用五聲音階來即興或作曲?

五聲音階是十分具有特色的音階,即使任意組合其中的音,都可以產生出優美的旋律性樂句。用五聲音階寫成的旋律很百搭,配以很多簡單的伴奏,已經很動聽。抓住了這個特性,我們就可以嘗試運用五聲音階來作曲,這調式特別適合初學作曲者或用於孩子的音樂課堂的創作學習中。其實於過往的考試曲目及校際音樂節比賽歌曲中,有很多中國作曲家的樂曲也用了五聲音階。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多聽和多演奏五聲音階的樂曲,一起去發掘它的美吧!

Reference: http://wiki.nicechord.com/index.php/%E4%BB%80%E9%BA%BC%E6%98%AF%E3%80%8C%E4%BA%94%E8%81%B2%E9%9F%B3%E9%9A%8E%E3%80%8D%EF%BC%9F%EF%BC%88Pentatonic_Scale%EF%BC%89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