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節日學音樂 : 《月光》Claire de lune

《月光》 (Claire de lune) — 德布西(Claude Debussy)


每逢中秋節,抬頭看上天空,就能看見圓圓的月亮。提起月亮,在古典音樂中,有很多以月亮為主題去創作的音樂,德布西(Claude Debussy)的《月光》(Claire de lune),就是其中一首耳熟能詳、非常受歡迎的作品,很多有名的鋼琴家也曾演奏過這樂曲。大家一聽到這優美的旋律,可能就會想起在一間精美的咖啡店裏,享受精緻的下午茶時的背景音樂。


這首《月光》來自德布西於1890年左右開始創作的一套鋼琴作品,名為:《貝加馬斯克組曲》(Suite Bergamasque)。這套祖曲由《前奏曲》(Prélude)、《小步舞曲》(Menuet)、《月光》(Clair de lune)和《巴斯比舞曲》(Passepied)四個樂章組成,當中以第三樂章《月光》最為出名。


《月光》 的創作靈感出自法國象徵派詩人魏爾倫(Paul Verlaine)的一首詩。 其中,「貝加馬斯克」指的是「十八世紀宮廷的事物」。 原詩描寫戴著面具的舞者在月光下歡唱舞蹈,德布西以簡單純淨的旋律,傳遞這動人的一幕。


這一首《月光》即使已經出現了一個世紀,仍是百聽不厭。喜歡德布西音樂的人都特別喜歡他在音樂中所運用的音色;他透過不同的音色丶節奏丶旋律和和聲,將音樂的圖畫意像呈現在聽眾面前。德布西被後世稱為音樂界的「印象主義大師」,也被譽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引來一大群樂迷支持。


在這人月兩團圓的日子,聽聽這優雅丶凄美的古典音樂,也份外覺得平靜。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聽聽這首扣人心弦的《月光》👇🏻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