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練電子琴可以嗎?


學習音樂,當然需要練習,最好更是日日練習。當然有些學生家中是沒有鋼琴,每次當我跟家長們談及「練習」這個話題時,我通常都會建議他們到琴行租鋼琴練,但有些家長又會提出「時間問題不能經常帶他去琴行,他每天放學都有活動」或是「每次琴行都要租30分鐘,他不能練這麼久!」,亦有不少家長都會問到「用電子琴練可以嗎?我怕他三分鐘熱度,暫時不想買鋼琴。」、「鋼琴太大,沒位置放,電子琴可以嗎?」

先談談電子琴跟鋼琴的分別,首先觸鍵的感覺,電子琴較輕,鋼琴較重,長期使用電子琴練習會令學生難以練習力度的變化;而電子琴和鋼琴的音質、音色亦會有所分別,難以訓練學生對聆聽音樂變化的敏感度,練習時聆聽自己所彈出的音色是很重要的,如果只顧著彈的方面,而不聆聽,學生便不能知道自己的作品如何,更不懂作出改善;pedal方面,不少電子琴是沒有pedal,對於已學習pedal的學生來說更是不能練習。

如果家中沒有鋼琴,應該考慮到琴行租琴房練習,始終對學生在練習上有更大的幫助及好處。但明白到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能經常到琴行練琴的話,真的只可用電子琴作練習的話,只能說「好過無練」,但隨著學生的級數愈來愈高的時候,真的需要用鋼琴來練習!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