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小百科 : 點描主義(Pointillism)

點描主義(Pointillism)是一種以很粗的彩點堆砌,創造整體形象的油畫繪畫方法,創始人是秀拉(Seurat)和希涅克(Signac)點描法,這名稱的來源自1880 年代藝術批評家們對他們繪畫的諷刺,現在則成為一個正式的名稱。點描畫派又稱新印象主義,其主要代表人物除了創始人秀拉外,還包括畢沙羅(Pissarro)等人。


點描畫派的畫家上色時,不會在畫板上調色,他們只會將四原色來作畫,用色點堆砌;色點並列在畫布上,近看是無數的小斑點密密麻麻;但是遠看,這些不同顏色的細小斑點在視網膜上混合,形成新的絢爛的色彩。這就好像電視機顯像的原理一樣,利用人類視網膜解像度低的特性,使人感覺出一個整體形象。點描派的作畫方法是19世紀科技發展的一種反映,也是美術的一種新嘗試,對後來電視和顯示屏的發明也是一種啟示。


秀拉的名作《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1886)




希涅克《阿維農教皇宮》(1900)




畢羅沙 《摘蘋果》(1888)



點描音樂

原來音樂也有點描法,點描音樂是現代主義音樂的一種,由作曲家威伯恩在晚年創造出來。音樂的點描法是利用不同的音色呈現在各種音高上,同時旋律線的呈現法並不採用傳統的連續形式而是採用分離形式。點描音樂用許多被休止符隔斷的短音和音組構成樂曲,像一幅點描派的圖畫。威伯恩 (Anton Friedrich Wilhelm von Webern)的主要作品有《鋼琴變奏曲》、《小品六首》、《樂隊變奏曲》以及許多聲樂曲。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Tel: 2321 2227 / 2322 7299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