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認識音樂考試


又到了音樂考試的季節,相信已報考音樂考試的學生們已陸續收到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寄來的準考證了吧。各位考生準備好接受考試的新挑戰了嗎?

在香港,學生報考的音樂考試,主要是由皇家音樂學院提供。其實,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考試是一個聯合試,由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委員會(The 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 簡稱ABRSM)主辦,這個委員會目前由全英國共四間皇家音樂學院組成,包括: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英國皇家北方音樂學院(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皇家音樂學院(倫敦)(Royal College of Music)、蘇格蘭皇家音樂和戲劇學院(Royal Scottish Academy of Music and Drama)。

除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外,在香港亦有另一家屬於英國的考試機構,就是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Trinity College of Music London)。聖三一音樂學院提供的音樂公開試,無論制度、專業認可、對考生要求程度,並不在英國皇家音樂學院之下。

針對於超過35種不同的樂器。音樂考試主要由四個部分組成:

  • 演奏考試曲目(Exam pieces):考生需要演奏三首指定的考試曲目。考生必須從三組曲子中各選一首。曲目的選集已被出版成書供考生練習。這些曲目一般會兩年或四年改變一次。

  • 音階練習(Scales, arpeggios and broken chords):包括音階,琶音和分解和弦練習,視乎不同的級別和樂器而定。

  • 視奏(Sight-reading):考生會收到一首從未見過的旋律,並需在30秒的讀譜時間後嘗試演奏。

  • 視唱練耳/聽力測試(Aural tests):學生必須聆聽考官所彈奏的樂曲並回答相關問題,如唱出考官所彈奏的音符,擊掌拍出樂曲的節奏或者說出考官演奏了什麼樣的和弦等(取決於不同的級別)。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音樂術科一至八級考試,以150分為滿分,100分為及格(Pass),120分至129分為良(Merit),130分或以上為優(Distinction),按評分紙次序,就是先演奏三首考試曲目(每首佔30分,共90分),然後是音階練習(21分)、視奏(21分)、視唱練耳(18分),次序可按個人需要改變。考試時間是按級別高低,愈高級考試時間愈長,但不會超過三十分鐘;而聖三一音樂學院考試大同小異,但分數不同,它以100分為滿分,60分為及格,75分至86分為良,87分或以上為優,也是先演奏三首考試曲目(每首佔22分,共66分),然後是音階練習和練習曲目(14分)、視奏(10分)、視唱練耳或即興創作(10分)。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和聖三一音樂學院都是英國著名的音樂學府機構代表,只是前者知名度較高。兩個學府機構在八級之後一般也有三個文憑程度(視乎樂器而不同):皇家有dipABRSM、LRSM和FRSM。聖三一則有ATCL、LTCL 和FTCL。而各學院的每個文憑程度中也分音樂表演 (Music Performance),音樂教學/指導 (皇家:Music Direction;聖三一:Music Teaching),和 器樂/聲樂教學 (Instrumental/Vocal Teaching) 。其中,皇家音樂學院更於2017年1月開始,於8級及dipABRSM級別之間新加入了一個純演奏文憑考試(ARSM)(視乎樂器而不同)。與其他文憑考試不同,ARSM不含任何書面或口頭內容,沒有音階、視奏或練耳等測試環節,而只有一個30分鐘的純演奏考試,讓希望在8級之後充分享受演奏樂趣或未準備好接受dipABRSM挑戰的考生可以多一個選擇。

另外,還有一種預備測試是提供給還沒準備好考試卻希望得到一次考試經驗的學生。雖然參加預備測試的學生不會收到評分,但可鼓勵年輕人輕鬆對待考試。本校亦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委任試場之一,如想了解更多有關音樂考試資訊,歡迎聯絡本校查詢。 最後,祝各位考生考試成功!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