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鋼琴踏板(pedal )的原理和運用

踏板 Pedal ,又稱踏瓣,是鋼琴演奏者演奏時的好幫手!不論是初學的小朋友或是已習琴一段時間的學生,對於踏板都有一定程度的好奇心或有疑惑,他們大部分都未完全掌握它們的用途!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各個踏板的原理和功用吧!

1. 延音踏板 Damper pedal (Sustaining pedal)

延音踏板是鋼琴最右面的踏板,這個踏板控制鋼琴內的制音器(dampers)。制音器是一個小小的絨面小木,壓在琴弦上,它的作用是停止鋼琴內的弦線震動。當你按下一個琴鍵,該琴鍵的制音器就會提起,讓弦線可保持震動。當你提起你的手指,琴鍵升起到原來位置,制音器也回到原來的位置,壓在弦線上,停止弦線震動,琴音就會停止。但當你踏下延音踏板時,所有琴鍵的制音器都會提起,這時候就算你放開手指,琴鍵回到原位,琴音仍然維持,延續不斷!延音踏板能令音樂連貫和延續,音與音之間能更和諧,旋律變得更有共鳴和更優美!但過度使用延音踏板,會令和弦重疊,令旋律變得模糊。因此,我們在運用此踏板時,一定要注意踏板的轉換;我們必須用心聆聽它的效果,在和弦轉變時,作出適當的踏板調節!

如大家想進一步了解制音器的機件運作,可以打開琴蓋,看看當你彈下琴鍵時,制音器的反應!或瀏覽以下連結的短片。

2. 柔音踏板 Soft pedal (Una Corda pedal)

最左面的踏板是Soft pedal (Una Corda pedal),顧名思義,這踏板令聲音減弱;在三角琴上運用這踏板時,所有琴鍵會向左邊微微移動,令原來琴鍵上的琴槌敲打的弦線數目減少,令音色改變和令聲音減弱!這踏板特別在低至中音區最為有效。在直立式鋼琴上運用這踏板,所有琴鍵會微微向前移動,琴槌打在琴弦上的衝力沒有之前那麼大,令聲音減少!

如在樂譜上見到Una Corda (one string) 就可以用這踏板,見到Tre Corda就可鬆開踏板,讓琴鍵回到原本位置。在與其他樂器或獨唱者伴奏時,為免蓋過獨奏者的聲音,就可用此踏板。

3. 持續音踏板/ 練習踏板 Middle pedal (Sostenuto pedal) (Practice pedal)

在三角琴上,這踏板的功用跟右面的延音踏板類似,但這次不是延長所有音符,而是在某特定音符;只要按下某琴鍵,該琴鍵的制音器就會打開,而並非像右面踏板,踏下時,所有琴鍵的制音器也會打開。這踏板特別適合用來延續低音或某些和弦,而不影響高音聲部的旋律進行。

在直立式鋼琴上,這踏板沒有實際演奏的作用,它只是一個練習時用的踏板;踏下踏板,一塊絨布就會降下來,隔著琴槌和琴弦,以減低聲量。例如在早晨或深夜練琴,聲音太大,騷擾到別人也可用這踏板。

希望以上的簡介,令大家對各種踏板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幫助大家更有效掌握這音樂的工具,令演奏能更有趣味,更得心應手!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 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