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彈琴手大一定有著數嗎?


常有家長問筆者,我的孩子手很小可以學鋼琴嗎?手大彈琴是否更加有著數?

我們聽過很多有名的鋼琴家都擁有很大的手,例如拉赫瑪尼諾夫 (Rachmaninov) 和李斯特(Liszt) 的手掌張開是可以彈到13度,我們熟悉的近代華人鋼琴家郎朗也有12 度。當然有些有名的作曲家和鋼琴家也只是有一雙正常大小的手,例如斯克里亞賓(Scriabin) 只有八度,丹尼爾·巴倫波因 (Daniel Barenboim)則有九度。


以筆者多年的教學經驗,一般八歲或以上的孩子(如果身形不是太矮少或遺傳手掌太細)或成人彈鋼琴,經過數年的練習,手指柔韌度夠,手掌張開都可以彈到八度。有些孩子從三、四歲開始習琴,從小已開始做一些手指伸展練習,去到大約十歲左右,已經可以張開到九度或以上。


一般而言,彈奏的樂曲難度越大,要跨的琴鍵度數也越來越大。寬大的手橫向伸展開,能輕鬆彈到八度至十度的人,他們彈一些浪漫派20世紀的曲子更得心應手。但有時手太大都未必在任何時候都很有利,其實手的大小適中、夠用就可以啦!手大的人(手掌張開可以彈到九度或者十度以上)與一個手的大小剛剛好的人比較,彈奏八度時,可能手掌大小適中的人更能把八度彈得穩固,因為手掌大小適中的人一張開就是八度,剛剛恰到好處!


順帶一提,除了手的大細,手掌的厚度對彈鋼琴的技術控制也有影響;手掌厚,支撐就足夠。擁有厚厚的手掌,特別有利於彈一些連續的八度或以上的段落和講求連貫的旋律段落,因為手掌厚彈出來的音量更廣闊,音色更優美和圓潤,這點與指頭有肉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一般長期彈鋼琴的人的手又是什麼樣的?

一般彈鋼琴已一段日子而又勤力練習的人, 指甲都剪得非常短(指甲非常貼邊);手指頭都是大大而且倔倔的,因為彈鋼琴需要用指頭觸及琴鍵,假若指甲太尖銳,就很容易在彈琴時,發出「卡卡」的噪音。所以跟很多其他樂器,例如:結他、小提琴一樣,彈鋼琴都不能留長指甲啊!


每個人都擁有一雙獨特的手,有不同的大小和厚度,手指也有不同的形狀和長短。大家嘗試認識自己雙手,手型上的長處和不足,努力練習,達致柔韌、靈巧和有力。這樣每個人都能彈奏出優美的曲子,並能達到更高的彈奏水平。從今天起就好好留意自己雙手,善用自己雙手的長處,同時加強不同訓練手掌和手指伸展和支撐的動作,日子有功就能擁有一雙令人羨慕的鋼琴家的手。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Tel: 2327 2221 /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