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教育分享: 八個彈奏二重奏的小貼士

皇家音樂學院在新的樂器考試課程裏,加了二重奏的新元素,証明合奏在音樂學習上很重要!


彈二重奏的好處多籮籮:

1. 學習與人合奏

可以訓練小朋友穩定的節奏感和聆聽技巧,學懂聆聽別人的聲部,與partner 配合,大家互補不足,從而達致演奏上的平衡,作音樂上的交流和表達。


同時,也可讓他們真正明白鋼琴演奏是一項表演藝術,感受與人合奏時的歡愉,讓音樂學習變得更有趣味!


2. 選擇二重奏作考試歌,可減低考試的壓力

對於年幼及第一次參加考試的孩子來說,能夠有一個熟悉丶可靠的人士陪同進入試場,並一起進行部份的考試;想必他們會更有安全感和信心,從而更輕易獲得第一次考試成功的經驗。




要有成功彈奏二重奏的經驗,必須要注意以下的地方:

1. 選擇合適的partner

選擇一位程度相若的二重奏拍檔,最重要還是大家也願意付出時間一起練習,互相包容丶體諒和提點。建議可與家中的兄弟姊妹或學校裹相熟的同學或教會的朋友,大家越是熟絡,越有默契。


2. 有良好和舒適的坐姿

彈奏二重奏時,可找來Size較大的琴椅,兩個人坐在同一張椅子上或是各人坐在兩張不同的琴椅上;最重要是兩位都坐得舒服,大家都能夠有足夠空間演奏。


3. 練習好樂曲的開始部份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能有一個好的開始,讓觀眾有一個好印象,覺得這兩位二重奏樂手是相當有默契的。再者如果大家一開始都能進入狀態,一路演奏就更有信心丶更能得心應手,發揮得最好!建議選擇其中一位樂手為領袖,在樂曲進入時帶領呼吸或是有一定程度的身體動作,例如點頭,帶領或示意partner 一起開始樂曲。


4. 細心聆聽你們的演奏

如果你是伴奏的角色,你可否彈得輕一點,讓你的partner 的主旋律突顯出來。如果你是旋律,你能否將你的旋律線條一一帶出來,旋律與伴奏配合得天衣無縫。


5. 假若有失誤,應如何應對

你要跟你的partner 事先協議,如大家在演奏時有失誤,應如何處理。如在練習時失誤,當然可以停下來,可以說一定需要,搞清楚問題,從某一小節再開始,然後反覆練習直至有改善。但如果在演奏時,正常是不會停下來,一般假若其中一方有失誤,另一方也理應繼續保持彈下去,直至partner 找到適當位置,再加入演奏。但如果任何一方迷失了,原完全接不下,大家須事前協議應該從那裏再開始。大家可訂立不同的checkpoints, 例如每個段落的開頭,隨時可以從那裏開始,增加雙方的默契和加快即時的應變力。


6. 仔細對好演繹的細緻位

樂譜上所有的表情記號,例如漸大或漸慢等,你與你的partner也要對得很準確。最有效還是要細心聆聽,聽得出最理想的效果。


7. 彈奏別人的聲部

除了自己的部份外,也要嘗試彈partner 的部份;多了解對方的樂譜,明白大家在同一時間究竟在做什麼,有助達致雙方平衡。偶然間大家也可以互調角色,再將整首二重奏整合,相信大家都會有更多的發現,令演奏水平可再進一步提升。


8. 誰負責使用踏板(pedal)

在演奏二重奏作品時,慣常都是低音聲部操控踏板,所以作為低音聲部的彈奏者必須留意啊!


相比起普通彈一首獨奏,彈二重奏需要更多的技巧,除了要音準和節奏準確,還要配合大家的音色,達致聲部的平衡;假若大家真的選擇二重奏樂曲作為考試歌,必須預早準備。希望大家也有愉快的合奏經驗。



Duett Academy of Music & Arts

Tel: 2327 2221/ 2322 7299

WhatsApp: 9141 8171 / 5501 552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