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秋節的古典音樂

在古典音樂歷史發展中,與“月”相關的優秀作品也有很多,我們可以一起來欣賞一下這些作品。

貝多芬《“月光”奏鳴曲》 這首作品可能是國人最熟悉的與“月”有關的古典音樂作品,記得小時候的課本里,還有關於這部作品的一個唯美的傳說。當然,這部作品之所以命名為“月光”,現在通行的說法,都認為是,德國詩人路德維希•雷爾施塔布形容這首樂曲的第一樂章為“如在瑞士琉森湖那月光閃耀的湖面上一隻搖蕩的小舟一樣”。這部奏鳴曲一共有三個樂章,其中的第三樂章為奏鳴曲式。這突破了在貝多芬之前,所有奏鳴曲只有第一樂章為“奏鳴曲式”的創作傳統,是一個在曲式上非常重要的突破。同時,這首作品的音樂風格,也體現了在貝多芬身上所具有的古典主義傳承,與浪漫主義開拓的不同精神蘊含。是一部傳世佳作。

德彪西《貝加莫組曲:月光》 這首作品與貝多芬的《月光》相比,雖然知道的人沒有那麼廣泛,但作為古典音樂中鋼琴小品的經典作品也被很多古典音樂愛好者所喜愛。作為開創了印象派音樂風格的作曲家,德彪西的這首作品就體現了他所追求的音樂精神。這首作品展現了作曲家由觀自然景觀中的“月”,而藉此抒發一些內心的感慨。後世的很多音樂學者認為,這部作品不需要太多的文字描述,需要的是用心去靜靜聆聽。

舒曼《月夜》 作為浪漫主義時期最著名的音樂家之一,舒曼留下了大量膾炙人口的音樂作品,尤其是在藝術歌曲與交響曲方面,他的音樂成就尤為突出。 《月夜》就是他藝術歌曲中的代表作之一。舒曼於1840年與克拉拉結婚後,為德國浪漫派詩人艾興多爾夫的詩篇譜曲(十二首),《月夜》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首具有典型的舒曼式浪漫主義風格的歌曲。艾興多爾夫的詩,大都歌詠放浪的生活,對於自然的感興,或中世紀時代的浪漫的傳說。這首作品首先運用鋼琴引出月夜的寧靜、安詳的自然美麗夜空之景,隨後聲樂旋律開始展開,在歌曲的第三節情感加強,推向高潮,在漸弱的的和聲中,全曲結束。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