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初學不需要練習?


早幾日遇到一對家長,他們來到音樂學校詢問有關學習鋼琴的課程,當接待處職員跟他們講解相關的課程資料及租琴房練習的資料後,我聽到其中一位家長說「初初學不用練啦,入到房都係彈幾下!」

其實無論任何級數,甚至初學琴的學生都必須練習,但練習的時數會因應不同的級數而有所調節,如果以初學的小朋友來說,每日10至15分鐘練習應該無問題吧!初學琴時,通常會先學習手形、如何正確地彈琴、琴鍵的其本認識、拍子、音符等等,相對練習的歌曲會較悶,可能只有一兩個音不停重覆地彈,但千萬不要看小這些基本的練習,如果小朋友不經常練習,便會很容易忘記課堂上老師所教的知識,除了要在鋼琴上練習,亦應多溫習老師已教的拍子、音符、五線譜等等,來鞏固學生的音樂基礎。

彈琴是需要手、眼、腳的協調,眼睛看著歌譜,手指把音符彈出,有時還需要用pedal,還要數拍子、耳朵多聆聽作判斷。對於小朋友來說,真是一個大挑戰,所以初學琴時都需要練習,把基本功做好!坦白說,把一兩個音重覆地彈的確沒什麼趣味,又沒成功感,小朋友未必會主動提出練習,所以爸爸媽媽的角色很重要,家長應該多陪小朋友練習,作為他們的觀眾,並作出適當的鼓勵,讓小朋友在練習的過程中得到樂趣。

其實除了鞏固根基外,從小培養練習的習慣都很重要,即使10至15分鐘也好,讓他們知道練習的重要性,不然當他們達到某個水平,但又欠缺練習,便很難繼續進步!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