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小百科 - Enharmonic equivalents (同音異名)

顧名思義,同音異名是指音符名稱不同而音高相同,例如:C# 又可以稱為Db!同音異名是在巴洛克時期的平均律初出現時產生的概念,巴洛克時期以後,它被廣泛使用,到了浪漫時期和20世紀,則完全普及。

很多老師為了方便教學,在遇到一些較少用的臨時記號時,總用了同音異名的方法讓學生較容易去記着,例如: 遇到Cb 時,就會在學生的樂譜上寫上 Cb=B! 有時候,學生在學習樂譜時,常會問一個問題: 為何作曲家把音符寫得那麼複雜,為何他們不乾脆把 F double sharp 寫成G音,不是簡單好多嗎? 無疑用同音異名的寫法可以方便教學,但有時候卻會令學生感到混淆,或灌輸了不正確的樂理觀念給學生! 在音樂上,作曲家在選用臨時記號的時候,有他們特定的意義!例如他們寫Cb,這音符在音樂中的角色和產生的音效跟B 音根本不一樣,彼此不能作互換!同樣地,作曲家選擇用什麼調子來寫音樂,也有他們的用意,例如他們選擇F# Major 跟Gb Major, 在音樂上的特色上大有分別;F# Major 一般讓人有輝煌的感覺,而Gb Major 相對較沉厚!另外,由於要面對移調樂器上轉調的問題,F# Major 和Gb Major轉調較複雜,所以較少用於管弦樂作品,相反我們可以在鋼琴找到用Gb Major寫成的作品,例如舒伯特的即興曲(Impromptus in Gb, op. 90, No.3) !總括而言,每個音調都有各自的用法! 又例如,F double sharp 在G# minor 中的角色是和聲或旋律小調中的第七個音升高了!如果將這個F double sharp 簡單用G 音來代替了,這音符轉換的想法就不合乎scales 的原則和規格了! 以上種種例子証明同音異名是不可隨意運用的,要清楚理解同音異名的意義和用法,在演繹音樂時,才能把它們發揮得淋漓盡至!老師和學生們,也應該重新檢視自己對同音異名的看法,以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

P.S. 筆者以鋼琴老師的角度來寫這文章,如有任何樂理理解上的不完善,請賜教,謝謝!

Duett Academy of Music

www.duettmusic.org

Tel:2327 2221

WhatsApp: 9141 8171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21 by Duett Academy of Music

bottom of page